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市疾控中心提示 进入6月 小心五类高发疾病

来源: 太原日报 作者:刘涛

  进入夏季,气温逐渐上升,降雨也随之增加。6月3日,市疾控中心提示,进入6月,食源性疾病、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手足口病5类疾病易高发,市民要高度重视。

  食源性疾病。造成食源性疾病的原因通常是由于贮存不当导致的食物变质,加工时生熟不分或加热不彻底引起的。多见于熟肉制品、酱卤肉、蛋制品、乳制品和粮食糕点类食品中。专家提醒,要养成良好的食品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重视食物的保存温度,多数致病菌生长繁殖的适宜温度为20℃至40℃,夏季饭菜在常温下保存不要超过2小时,要在冷却后及时存放冰箱,在冰箱保存的时间也不要超过3天。

  流行性乙型脑炎。乙脑主要通过携带乙脑病毒的蚊虫(主要为三带喙库蚊)叮咬传播,猪(尤其是仔猪)是乙脑主要的传染源,夏秋季是乙脑的高发季节。人对乙脑病毒普遍易感。专家提醒,要及时接种乙脑疫苗;及时防蚊灭蚊,及时清理居所附近的垃圾,将房前屋后可能积存雨水的缸、桶、坛、罐等器皿彻底清除、倒扣、加盖或定时换水清理,可防止蚊虫产卵,有效降低蚊虫密度。

  流行性腮腺炎。这是由流腮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发生。流腮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食品、玩具或其他物品传播。专家提醒,要接种含流腮成分的疫苗;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家长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如要出门,最好戴口罩。

  风疹。这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斑丘疹、耳后及枕后淋巴结肿大,病情较轻,预后良好。人对风疹普遍易感。专家提醒,要接种含风疹成分的疫苗;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加强通风,注意个人卫生;学校要做好晨、午检及因病缺课学生的随访,发现疫情尽早采取措施防控。

  手足口病。主要症状为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斑丘疹、疱疹,少数病例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等。4月至7月为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发病人群主要是5岁及以下儿童。专家提醒,要勤洗手;不给孩子吃生冷食物,不喝生水,不吃没有完全做熟的肉食;孩子的餐具、玩具、家庭环境等要勤消毒,室内常开窗通风。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