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成功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 项目负责人解读碧村遗址

来源: 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山西兴县碧村遗址,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一出,3月29日下午,该项目负责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华夏文明研究所所长张光辉,作客山西考古博物馆“里仁学堂”,带来“从碧村遗址发现看早期礼制建筑的源流”讲座。这座曾经坐落在黄河岸畔的重要关口,走进了大众视线。

  碧村遗址,在黄河岸畔,面向东方,占据要道,内外双重城墙,严密规则的双重瓮城,种种迹象显示出浓郁的军事色彩,这座石城聚落揭示了怎样的文明背景?

  “礼,履也,所以事神致福也。”张光辉说,这是《说文解字》中对“礼”的解释。在行礼以玉的史前时期,核心院落及城门等大型建筑,同样呈现了明显礼制特征,割据不断的黄河流域通常还伴生浓郁的军事色彩,体现“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的表象特征。

  碧村遗址的新发现,“以中为尊”的小玉梁核心建筑群及东城门为代表的大型建筑,就是典型案例,其承袭了庆阳南佐、延安芦山峁等早期高等级围墙院落的中轴设计思想,并延伸出一门多道门址配置方式,成为二里头时代一号宫殿建筑的史前雏形,奠定了早期宫殿建筑的基本模式。

  从2014年开始,碧村遗址进行了多次考古发掘,此次成功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正因其是晋陕大峡谷东岸发现的规模最大一座史前城址,距今4000多年,与同期盛极一时的石峁古国在时空上遥相呼应。城址层层设卡、处处把关、谨慎布防的结构,彰显了浓厚防御色彩,为解读晋陕黄河两岸地区的政治结构和文明形态提供了关键材料。东门址的双瓮城结构,是目前所见新石器时代布局最为规整,结构最为严密的一座门址,开创后世双瓮城设计的先河。

  张光辉研究方向为新石器时代考古,负责了兴县碧村、离石德岗、芮城坡头等多个史前遗址发掘,参与“中华文明探源研究(五)”“考古中国”等多个子课题研究。张光辉将与团队继续在碧村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