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今年“双11”消费维权集中在促销价格争议等五方面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中消协25日发布今年“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消费者对于今年“双11”电商平台简化促销规则的总体评价趋于正向,同时消费体验短板依然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促销价格争议、商品质量短板、直播销售乱象、团购安全隐忧、快递服务问题五方面。

  据介绍,中消协利用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10月20日至11月13日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在25天监测期内,共收集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4800多万条、日均信息量约195万条,例如先提价后打折、预售价格高等问题,直播“翻车”、社交小程序团购“收钱不发货”等经营不诚信、管理不到位问题,都是消费者关注热点。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互联网环境下,价格销售体系日益透明,经营者在渠道与价格管理方面的统筹策划和诚信意识还有待完善,建议商家在各种优惠促销场景中,从维护自身品牌形象与消费者权益角度出发,谋划决策更审慎、落实举措更周全。呼吁商家和平台企业加强自律,强化诚信意识和规则意识,主动补齐在落实主体责任和对平台内经营者约束管控方面的短板,不断提升消费者网购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记者赵文君)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