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中高考期间考生饮食有讲究 临时进补不可取

来源: 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随着中高考临近,考生用脑强度大,如何科学、合理安排考生的一日三餐,助力考生发挥最佳水平,成了众多家长关心的话题。6月3日,北大医院太原医院消化科专家提醒,夏季天气炎热,各类细菌、病毒生长繁殖快,各类肠道疾病如肠炎、痢疾等容易发生,要注意饮食安全、规律饮食,临时进补不可取。

  饮食习惯要规律。专家提醒,考前饮食不要因为考试原因而特意改变。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备考冲刺阶段随意更换食谱,购买高端海鲜等稀有食物,这极易引发考生过敏、不耐受、胃肠道不适等问题,从而影响考生的考试发挥。

  饮食安全很重要。考试期间,要保证食品安全卫生。随着气温上升,很多食物都容易腐烂变质,家长要选用新鲜的食材,烹饪过程中生熟分开,不吃辛辣、烧烤、腌制、油炸、生冷的食物,可以适当增加肉、蛋、奶等优质蛋白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摄入。

  临时进补不可取。临考前,不科学的盲目进补反而会适得其反。适量进补有补充营养的作用,但进补的次数不宜频繁,特别是一些虫草之类的补药,市面上销售的保健品更是要慎重选择。

  咖啡、茶不可大量饮用。临考前,一部分考生会依靠咖啡、茶等饮品强行刺激大脑,确保考试时有充足的精神。虽然咖啡、茶在一定程度上有提神的作用,让大脑处于亢奋状态,但过量饮用,就会导致考生睡眠失常,无法保证大脑正常休息。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正常人的体内是一个弱碱性的环境,而人体代谢产物大多是属于酸性的,酸性代谢产物过多,会使人易出现疲劳等症状。考试期间,家长要多给考生吃碱性食物,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可有效缓解疲劳以及减轻心理压力。常吃的食物中属于碱性的包括水果、蔬菜、菌藻类、豆类、奶类;属于酸性食物的包括肉类、鱼、蛋和粮食。备考阶段,考生压力特别大,每天都会出现用脑过度的情况,家长要确保考生的营养均衡,切不可因贪食、多食造成身体不适,而影响考生的考试发挥。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