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山西100个项目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

来源: 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我省向民间资本推介的第一批项目在新闻发布会上亮相。共计10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122亿元,计划引入民间资本1057亿元。其中,14个项目的建设地点在我市。

  本次推介的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32个,计划引入民间资本357亿元,包括中部引黄县县域配套工程、三交东铁路专用线等项目。社会民生项目15个,计划引入民间资本294亿元,包括太原历史文化名城钟楼街片区修缮(复)保护、国家篮球(太原)训练基地等项目。产业转型项目48个,计划引入民间资本396亿元,包括高科华烨MLED新型显示面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智慧交通和台怀古街等项目。科技创新项目5个,计划引入民间资本10亿元,包括中科院山西煤化所200万吨/年煤矸石+50万吨煤泥全处理技术等项目。目前,有30个项目已开工在建,59个项目已启动前期手续办理,11个项目处于研究谋划阶段。

  我省鼓励民间资本以参与建设、股权投资、合作经营、参与盘活存量资产、债权投资等多种方式,参与或者主导本次推介的项目。

  14个项目的建设地点在我市,主要集中在社会民生类项目中。如万柏林区大众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住宅、幼儿园、商业配套设施等,预计总投资20亿元,计划引进民间资本5亿元;太原市老年社会福利院项目,设置床位2000张,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康复中心等设施,预计总投资6.3亿元,计划引进民间资本1.5亿元;暖泉湾片区大小河湾康养项目,打造康养、户外小镇,预计总投资5亿元,计划引进民间资本3亿元。

  数字经济领域,在我市新建万家寨云谷大数据中心项目,以汾河水库作为试点,建设一座数据中心园区,打造国家级绿色节能型低碳数据中心标杆。项目预计总投资11.05亿元,拟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引进民间资本1亿元,主要预期收益来源于数据存储运用。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