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正式运营

  3月4日,随着装载55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从辽宁沈阳蒲河物流基地驶出,标志着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同一天,满载着55个40英尺集装箱的中欧班列从二连浩特铁路口岸驶出国门,开往德国汉堡,这是今年第500列从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接运的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已成为我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通道,在推动与沿线国家合作交流、促进经贸往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2022年底,全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6.5万列、运输货物超600万标箱、货值3000亿美元;2023年1月份,全国范围内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410列,运送货物14.7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6%、13%。

  近年来,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需求持续保持旺盛,目前已形成“20个境外直达站点、8个出入境口岸”的国际物流网络布局,业务遍及30多个国家130多座城市。为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集结中心覆盖面越来越广。集结中心运营后,可进一步满足沈阳地区中欧班列发展的需要,为沈阳构建与营口港、大连港联动的物流服务体系,打造“公铁海”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仅如此,2020年7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支持下,重庆、成都、郑州、西安、乌鲁木齐等五个城市获批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城市,支持在运输组织、货源组织、金融和信息服务等方面实现先行先试,推动口岸、通道、枢纽、海外仓等基础设施扩能增效,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高质量发展格局。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铁路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企业优势,高质量开行中欧班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讯员:彭清宇)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