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食品新零售,好特卖的特别之处

  2020年,在实体零售遭受疫情重创的背景下,特价零售专卖店好特卖靠着性价比优势成为逆周期增长的新消费业态。根据艾媒咨询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临期食品行业提速发展,市场规模达318亿元,预计将保持6%的增长率,2025年中国临期食品市场规模将达401亿元。不仅如此,上海证券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折扣零售行业市场总量已经达到了1.62万亿元,还存在不小的发展潜力。

  像好特卖这样特卖零售店铺的不断涌现,“减少食品浪费、低碳消费”等一些话题也渐渐地流行起来。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2021年4月29日起正式施行,《反食品浪费法》实施的最大价值就是加固了全社会“反浪费”的公共意识,通过促进企业采取有组织的制度行为和创新灵活的解决方案不仅直接创造了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更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探索了治本良策。

  除此以外,对于像好特卖这样的企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文华表示:临期食品是减少食品浪费的有效手段,临期食品能够妥善处理也是低碳的重要环节,减少垃圾填埋,也为碳中和作出了重要贡献。

  与此同时,他也指出临期食品捐赠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创新的体现。同样,在《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三条也指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建立捐赠需求对接机制,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等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向有关社会组织、福利机构、救助机构等组织或者个人捐赠食品。”在这方面,好特卖早已有过许多实践,公益足迹遍布成都、上海、北京等多个地方,通过食物银行,好特卖将过剩食品捐赠给需要的人,让“余粮发挥余热”。

  在今年6月,好特卖与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家食物银行——绿洲盛食社联合成立“无浪费联盟”通过线下门店与消费者的持续沟通,线上联合不同消费群体代表的网络达人发起绿色生活方式倡议,多场景引导消费者减少食物浪费。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