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严禁以水电气暖费用为基数加收服务类费用

来源: 太原晚报 作者:何宝国

  8月5日消息,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能源局发布《开展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实施方案》,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对于物业公共部位、共用设施等的运行维护费用,有关部门明确,应通过物业费等解决,严禁以水电气暖费用为基数加收服务类费用。

  有关部门清理规范建筑区划红线外接入工程收费,清理规范建筑区划红线内有关收费,清理规范取消已纳入定价成本的相关费用,清理规范非电网直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等。我省严禁政府部门、相关机构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计量装置强制检定收费,严禁向用户收取水电气暖计量装置费用。任何单位代收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费时,严禁向用户加收额外费用。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暂未直抄到户的终端用户,严禁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在收取水电气暖费用中加收其他费用。

  有关部门明确,物业公共部位、共用设施和配套设施的运行维护费用等,应通过物业费、租金或公共收益解决,严禁以水电气暖费用为基数加收服务类费用。

  同时,规范政府定价和经营者价格收费行为,对保留的收费项目实行清单制管理,严禁在收费清单外收取其他费用。

  各市、县发改部门会同住建、能源部门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根据调查摸排情况,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价格行为。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