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10后”女孩钟情“鲶鱼须”发型 家长们褒贬不一

来源: 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沫

  从额头正上方垂下两绺头发,挡住半张脸……最近,一种被戏称为“鲶鱼须”的发型在中学女生群体中悄然流行,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热议。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太原“10后”女生也钟情“鲶鱼须”发型,然而,很多家长却不能理解孩子口中的潮流。

  女生:“鲶鱼须”显脸小

  家住桃园路的远远今年13岁,正在上初一,“我们班好多女生留了这种刘海,前面的刘海长一些,可以显得脸小,对脸大的女生很友好,看起来更可爱。”她表示,虽然这种刘海在听课或写字时可能会遮挡眼睛,但可以通过挂在耳朵上或用发卡别起来的方式解决。

  还在上小学六年级的曦曦,这段时间每天都把马尾扎得低低的,梳好头后再把前面揪出来两绺长长的刘海,美其名曰“遮挡发际线”。

  从网上流传的视频和图片来看,“鲶鱼须”刘海的长度大部分都在下巴以下,如果扎高马尾的话,其实可以扎起来。

  当记者询问女生们“为什么不把刘海扎起来?”时,她们对于这款发型也有自己的想法:“这个发型省时又省力,进入初中学习时间紧张,这种发型不用梳子就可以搞定”“高马尾确实让人看起来精神抖擞,但是头发必须扎得很紧才有效,很伤头皮”“这种发型比较宽松,放松头皮,不损伤头发,提前保护发际线”“这是一款不挑脸型的发型,可以修饰脸型,让脸看起来更小,还能隐藏恼人的痘痘”“能遮住眼睛,有时候你在课堂上睡着了,老师也不会注意到你”……

  家长:褒贬不一

  “扎个高马尾,多好看!为什么非要留两根‘鲶鱼须’?”白女士是一名初中女生的母亲。近段时间,她和女儿经常因为发型问题产生分歧,有时甚至还要争吵几句。白女士发现,女儿班里绝大多数女生的发型都如此。家长们吐槽,看着孩子眼前长长的“鲶鱼须”摆来摆去,她们还时不时地用手拨弄两下,这气就不打一处来,这样的发型一低头,刘海就遮住了眼睛,肯定会影响看书、写作业。

  不过,也有家长对孩子的选择表示理解和支持。柳女士对记者说道,她的女儿小学时一直是高马尾露额头,后来去剪头发,理发师说孩子发际线往后移了,因为小孩发量多,高马尾吊着很重,建议留点刘海。

  “当初的我们还不是一样,爱美之心人皆有之。”“80后”妈妈王女士比较宽容,她说自己年少时喜欢斜刘海,当时的自己觉得很酷很好看,“只要符合学校规定,我不对女儿发型有过多要求,她喜欢‘鲶鱼须’发型,我觉得无伤大雅。”

  专家:潜移默化引导

  一位初中资深心理老师表示,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对于发型、服饰的审美观念都会受到不同文化、流行趋势和个人喜好的影响。而孩子爱上留“鲶鱼须”刘海,可能是因为她们觉得这样更符合自己的审美和个性,而家长可能更看重整洁和传统的审美观念。

  有心理专家认为,青春期的孩子渴望展现自我、追求个性,服装、发型是初中生表达自我、彰显个性的重要途径。

  一位初中心理老师建议,“妈妈们需要保持开放和尊重的态度,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与孩子平等讨论、沟通关于发型的问题,了解她为什么喜欢这个发型,但要注意避免过度干涉和指责,潜移默化引导,以免引起孩子的反感和抵触情绪。”

  “鲶鱼须”刘海是否影响视力?眼科专家表示,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刘海,当长度足以遮蔽眼睛时,视野会被发丝分割而变得模糊,从而加重近视或引发其他眼部疾病。此外,过长的刘海可能使头发频繁地与眼球直接接触,有可能造成角膜损害。建议学生将刘海长度控制在不遮蔽眼睛的范围内,最好是眉毛以上,降低眼部受损的风险。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