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山西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出炉

来源: 太原日报 作者:贺娟芳

  省统计局日前发布了《山西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3年,我省经济运行总体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方位转型不断深化,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稳”的基础更牢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推动经济回升向好40条政策措施落地显效,全省经济在固本培元中加快恢复,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0%;两年平均增长4.7%。第三产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

  能源保障坚实有力。原煤产量在连续两年每年增产1亿多吨的基础上,再增产5743万吨,达到13.78亿吨,占比达到全国总产量的30%,增量、总量均居全国第一;以长协价保供24个省份电煤6.2亿吨。规上发电量4376.1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4.6%,为23个省份输送了1576.0亿千瓦时电力;规上非常规天然气产量145.9亿立方米,增长9.6%,除自用外有力保障了京津冀地区用能需求。

  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构建。打通交通运输大动脉,年末公路通车里程达14.7万公里。大力推进以5G基站、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年末移动电话基站数达32.9万个,其中5G基站9.3万个,提前两年完成“十四五”建设任务;年末5G移动电话用户2047.6万户,比上年增加633.6万户。

   “进”的动能更强

  新兴动能蓄势成长。全省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梯度培育特色专业镇,新增6条省级重点产业链和8个省级重点专业镇。

  能源低碳转型加快推进。在纵深推进能源革命进程中加快培育绿色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全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2.9%,超额完成年度节能目标,“十四五”时期累计降幅位居全国前列。全年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非化石能源发电量855.5亿千瓦时,增长18.5%。有序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年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5.8%。

  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年末经营主体总数达430.4万户,比上年增长8.2%;全年新登记经营主体83.9万户,新增“四上”企业3693户。

  科技创新持续深化。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155家,比上年增加239家;专精特新企业达到2392家,增加279家。发明专利授权量6557件,比上年增长30.5%。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增加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增加42家。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新增15个博士后流动站和工作站。

   “暖”的底色更足

  就业收入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8.9万人,比上年多增2.6万人,超额完成45万人的全年目标任务。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24元,增长6.0%;从城乡看,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分别提高1795元、1354元。

  民生福祉稳步提升。全省不断加大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力度,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在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支出达到3988.1亿元,比上年增长6.0%。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全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比上年增加2601元、1593元。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国家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任务全部完成,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93.6%,黄河流域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Ⅴ类。全年完成造林304.5千公顷,其中人工造林面积占比66.7%,人工造林规模连续3年排全国第一位。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