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天星金融汇聚金融力量,普及金融惠民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日前发文,允许商业银行自2023年9月25日起降低符合条件的存量首套住房房贷利率,可以选择由商业银行新发放住房贷款置换,也可以协商变更合同约定的利率水平。住房问题一直是我国重大的民生问题之一,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天星金融(原小米金融)时刻关注民众所需,现针对房贷还款的相关金融知识进行全面解析。

  一、买房贷款时的还款方式

  银行共推出两种还贷方式,分别是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

  等额本金:指在还款期内把贷款数总额等分,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本金和剩余贷款在该月所产生的利息,这样由于每月的还款本金额固定,而利息越来越少。

  等额本息:指在还款期内,提前将本金和利息混合在一起,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贷款即可。

  二、买房贷款时的还款计算方法

  等额本金计算公式:每月还款金额=(贷款本金/还款月数)+(本金-已还本金累计额)×月利率;

  等额本息计算公式:本金×[月利率×(1+月利率)^贷款月数]÷{[(1+月利率)^贷款月数]-1}。

  三、买房贷款时哪种还款方式更划算

  以贷款10万元,按揭10个月,月利息按1%为例。

  等额本金还贷方式:

  每个月要先还款1万本金,再加每个月1%的利息,因此第一个月,需还款1万1000元,剩余9万元本金;第二个月需要再还1万的本金,和9万的1%利息,共需还款1万900元;第三个月为1万的本金+8万的1%利息,共需还款1万800元;以此类推,共需还款10万5500元。

  等额本息还贷方式:

  10个月后的总利息为5582.08元,每月所需还款即为105582.08/12=10558.21元。整体对比下来总利息,等额本金<等额本息。

  综上所述,等额本金还款方式总利息相对较低,但前期还款压力较大,可能会降低借款人生活质量;而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虽然总利息相对较高,但前期压力较小,且少缴的部分可以选择拿去做投资理财,创造出的收益又可填补一部分房贷利息,因此大多数人会选择等额本息的借款方式。

  天星金融提醒消费者,房贷还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消费者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还款方式,才能帮助自己更好地管理贷款,减少还款压力。

  天星金融(原小米金融)作为金融科技服务品牌,自上线以来,始终不忘初心,不断提升产品服务体验,实时聚焦民生热点问题,做好贴近社会民众需求的金融知识普及,共创美好生活。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