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广汕高铁全线正线铺轨完成

  2月23日11时许,在广东省汕尾市广汕高铁东冲特大桥铺轨施工现场,随着施工人员操纵着铺轨机组将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安全平稳铺设到位,广汕高铁全线正线轨道铺设圆满完成,为全线按期联调联试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汕汕铁路是由广州至汕尾铁路(俗称“广汕高铁”)和漳州至汕尾铁路汕头至汕尾段(俗称“汕汕铁路”)组成的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是广东省“五纵二横”高速铁路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州通往粤东地区的高速铁路通道,联通着京广、广深、杭深、京港等高速铁路。广汕高铁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线路全长202公里,途经广州、惠州、深汕合作区、汕尾,共设新塘、增城南、罗浮山、博罗、惠城南、惠东南、深汕和汕尾8座车站。

  为安全高质量推进广汕高铁建设,广铁集团广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带领各参建单位千方百计应对3年疫情影响,勠力同心、科学组织、攻坚克难,全面强化施工过程管控,不断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全力推进各节点工程保质保量完成。

  据了解,广汕高铁计划在今年内具备开通运营条件。通车后,广州到汕尾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内,将助推粤东地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广州、汕尾“1小时经济生活圈”,对助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彭思杰)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