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兔年首个交易日 A股主要股指集体上涨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1月30日,A股迎来兔年首个交易日,主要股指集体上涨,实现“开门红”。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269.32点,涨0.14%;深证成指收报12097.76点,涨0.98%;创业板指收报2613.89点,涨1.08%;科创50指数收报1031.61点,涨0.24%;北证50指数收报1004.78点,涨0.32%。当日A股市场成交额超过万亿元。

  从外部市场看,春节假期期间,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总体以上涨为主。

  在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和经济增长前景向好背景下,国际金融机构和权威人士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前景,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等多家国际金融机构近期纷纷上调对中国资本市场前景的预期。

  随着A股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吸引力提升,北向资金呈现净流入趋势。数据显示,1月30日,北向资金净流入超过18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9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92亿元。本月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已经超过1311亿元。

  临近月末,上市公司2022年度业绩预告密集发布。截至1月30日,已有超过1400家上市公司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其中超半数预喜。据广发证券统计,家电、煤炭、交运和电力设备等行业的年报业绩预喜率相对较高,部分高端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年报业绩明显加速。

  证监会此前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走稳走深走实,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全面实施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大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切实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的一年,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加快建设,资本市场功能不断健全,将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姚均芳)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