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革命老区即将迎来新机遇

  12月9日上午,经过连续攻坚奋战,西安至延安高速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新延安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西延高铁全线隧道掘进过半,为按期实现开通运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延安隧道位于陕西省革命老区延安市宝塔区和甘泉县境内,全长16公里,为单洞双线隧道。全隧穿越黄土梁峁沟壑区,地质条件复杂,是西延高铁全线安全风险最高、施工难度最大、建设工期最长的Ⅰ级高风险隧道,这条隧道的顺利贯通,为下一步西延高铁全线贯通带来了新的里程碑。

  贯通南北,便利交通。西延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规划的西渝高铁共同形成南北大通道,是陕西省“米”字形高铁网主骨架的重要构成,是“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建设项目。该条铁路建成后,有利于带动阎良国家航空产业基地和陕西省第五人口大县富平县的发展,提高城际铁路的互联互通属性,为经济发展送去福音,丰富人民出行选择和便利程度。

  发展提质,振兴乡村。西延高铁作为一条“红色高铁”,线路串联世界历史名城、中国十三朝古都西安,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洛川会议旧址,革命圣地延安等。建成投入运营后,陕西诸多革命老区将进入高铁互联互通时代!要想富,先修路,交通便利了,经济才能更好发展,西延高铁对于新时代乡村振兴具有极大意义!

  西延高铁建成投入运营后,西安至延安的火车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2个半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期待新的交通方式给当地和沿线人民送去新的致富机遇。(周锦晖)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