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期货业首推“专精特新”计划,和合期货助力实体发展

  7月19日,大商所发布通知表示,将在2022年“大商所企风计划”框架中设置“专精特新”专项项目,为“专精特新”企业尝试利用衍生工具管理生产经营风险提供“试验田”。至今,已吸引7家“专精特新”企业参与,其中1家企业完成结项。

  “专精特新”是指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它们是我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997家、各地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逾5万家。

  本次大商所推出的“专精特新”专项项目覆盖期货、场内期权、场外期权三个板块。和合期货表示,“专精特新”项目的推出帮助企业解锁了抗风险新技能,企业可以通过“大商所企风计划”对企业面临的潜在风险进行管控,也就是说,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以通过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对经营风险进行对冲,甚至还可通过这些方法实现额外收益。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不少企业不可避免地承受着价格波动的风险。对于“专精特新”企业而言,感受更为深刻,由于宏观层面的扰动,油价高位震荡,不少企业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导致企业成本承压,生产效益大幅走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和合期货表示,在今年内外扰动的情况下,衍生品的重要性也随之凸显。当企业面对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时,可以通过套期保值的方法来对冲风险。举例来说,在生产过程中,企业若担忧价格上涨,那么彼时便可买入看涨期权,以对冲远期因价格增加而带来的风险。

  近年来,随着期货市场的不断成熟,企业风险管理意识也随之增强,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未来,随着期货市场品种的日益丰富,期货市场也将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更好的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