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汾河四期开园一年 最美蝶变在眼前

来源: 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并 文/摄

  景区中波光倒映出的远山近影。

  2022年10月1日,汾河生态修复治理四期工程开园整一年。

  清晨,一场秋雨淅沥而至,国庆假期的第一拨游人在完成扫码、验码等疫情防控检查后进入景区。

  “山色空蒙雨亦奇。”叠翠轩前,遥看远处峰峦叠嶂,第二次来到汾河四期的祝先生夫妇俩说。“上次来还是去年的国庆节,当时刚刚开园,草是小芽,树是嫩叶,一年时间,它们长大了不少。”

  汾河景区由南向北贯穿太原主城区,不仅是太原市的一张生态名片,也是广大市民家门口的生态公园,闲时到汾河边上转一转,已经成为很多人走出家门活动腿脚的首选。如今,汾河四期开园已经一年,锦绣太原城的最美蝶变尽在眼前。

  漫水桥,是汾河景区四期工程的北端起点,景区步道的最北端在此“封边”,沿坡坝蜿蜒的台阶上行便是景区北端的第一个出入口。柴村桥北500米处,则是汾河四期的最南端。全长约10公里的“四期”内,沿岸密密匝匝的树林,如一道屏障,将河道、堤岸与疾驰来往车辆的大路隔成两个天地。走进这里,就仿佛进入了“水上西山如挂屏,郁郁苍苍三十里”的生态画卷中。景区开园一年,备受市民青睐,成了无数人前来打卡的“网红”景点。

  由北向南,汾河四期内设置了景观桥三座,福源阁、慈萱亭、望岳阁等文化古建景点七处,还分布了临水平台、观景台、趣味沙滩、画廊、草亭等27处景观生态景点。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宣传接待科负责人郭凡介绍,这些景观不仅让广大市民和游客享受到自然之美,也熏染了充盈其间的文化气息。短短一年,汾河四期接待量已达800多万人次,汾河流域太原城区段的北部被更多人所认识。

  汾河四期工程融入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本身便是对生态的一种修复。开园一年来,防汛能力增强,地下水位提升,城市“碳肺”能力显现,污染遏制,湿度增加,气温降低。汾河原有河道的有河无水、有水皆污,眼下呈现出了碧波荡漾的大河美景,不仅为太原市营造出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环境,更为鸟类和动物们提供了一个安居的生活空间。

  “开园一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已从景区建设转移到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上。”郭凡说,为了给游人提供更安全保障和周到服务,汾河景区四期自行车道上的每一个岗亭,都配备了急救药箱和打气筒等便民设施,每一位保安和保洁人员既是景区内的工作者,又是志愿者,全都接受过应急急救培训,遇有险情能够从容应对。在景区的2号和3号入口之间,还增设了一处游客服务中心,提供轮椅、手杖、微波炉、婴儿车、热水等贴心服务,让游客身在景区也如在家一样安全、安心。

  让汾河的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这一愿景已在举全市之力进行的汾河生态修复保护中一步步成为现实,如诗意画卷铺展开来,使得城市更加灵动,生活更加美好。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