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小暑将至:冬病夏治正当时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7月7日是小暑节气,炎热的“三伏天”即将开始。北京市隆福医院的专家提醒:此时正是“冬病夏至”的好时机,不过“三伏贴虽好,但要对症”。

  气温虽高,切勿贪凉

  小暑时节天气酷热潮湿,出汗过多,加之暑湿困脾,人们往往精神萎顿,食欲不佳,免疫机能下降,因而肠胃疾病多发。这时适宜吃一些开胃解馋、清凉消暑、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不宜吃过多的油腻食物。可以用藿香、佩兰泡水醒脾开胃化湿。

  夏天虽然炎热,但饮食不能过于寒凉,如冷粥、冷饮、冰镇的食物,外热内寒会伤及脾胃,造成急性胃肠炎的发生。可食西瓜、绿豆汤、乌梅小豆汤等解渴消暑的食物,但不宜冰镇。

  夏季致病微生物极易繁殖,食物极易腐败变质,要讲究饮食卫生,谨防“病从口入”。

  心态清净,劳逸结合

  夏季人容易烦躁不安,更要重视心神的调养,保持思想清静、畅达情志,有利于防病去疾,促进健康。

  天气热,运动量不宜过大,也不能过于剧烈运动,以免出汗过多损伤心阴。运动后要即时补充水分,汗出较多时适当补充淡盐水,切勿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可以选择早晚天气凉爽时适当运动,勤换衣衫,以防湿衣久穿而致病。

  三伏贴虽好,但要对症

  三伏贴是“冬病夏治”的重要方法。“冬病”是指好发于冬天的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慢性腹泻、鼻炎等。利用夏天人体和外界阳气盛的时机治疗此类疾病,以使冬季不再发病或减少发病次数、减轻发病程度。

  不过由于三伏贴属于一种热性的药物,容易导致上火等不适症状的发生,所以对于体质湿热者不适宜,孕妇、过敏体质者及慢病发作期也不适合。

  专家推荐

  夏日清凉解暑食疗方

  清蒸茶鲫鱼:鲫鱼1条,绿茶20g。具有清热生津、补虚止渴功效。

  金银花露:鲜金银花250g,水适量。具有清热、解毒、消暑之功。用于暑温口渴、热毒疮疖等症。

  荷叶糯米粥:鲜嫩荷叶100g,糯米100g,砂糖50g。有清暑利湿,解热宽中之功。适用于暑湿泄泻,口渴心烦,眩晕或饮食停滞,腹胀纳呆,肢体乏力之人。

  西瓜西红柿汁:西瓜肉500g ,西红柿300g,方糖10g。具有清热、祛暑、利尿、生津之效。适用于暑热烦渴,心悸大汗,尿赤涩痛,口渴等症。亦可多饮绿豆粥、红小豆粥、薏米粥等清凉饮品。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