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虚拟时装正流行,走近数字时装先行者张弛

来源: 搜狐网

  近日,由时装数字化引发的话题开始流行,虚拟时装、数字时装等字眼不断出现在时尚媒体上,时装数字化成为新的趋势,在线下困局无法破解,消费端疲软的当下,时尚行业亟需革命,虚拟时装的出现,给时尚行业带来了希望的曙光,在国内倡导并首先提出虚拟时装概念的是国际著名先锋时装设计师张驰(Chi Zhang),他通过自己创立的时尚潮流品牌CHI ZHANG为“虚拟时装”站台。

  虚拟时装的概念的提出绝非偶然,从创立服装品牌开始,张驰就坚持环保先行的理念,在当下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扛起时代使命是从业者应有的担当,传统时尚产能过剩,这是行业的共识,再加上疫情影响,如何将艺术风格与绿色可持续环保概念融合,不但创造“绿色价值”,还要直达消费者的视野,这是时尚产业,尤其是设计师们共同面对的难题。经过长时间的探索,时装数字化、虚拟化是一条可行的路,虚拟时装、数字时装的价值,远远不止于表现形式上的丰富多彩,还应有未来,这将是“时尚”理念的重大改变和时装的转折。

  在“元宇宙”里发布时装,用科技传递时装界的变化,这是时尚产业的尝试,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此前美国奢侈品牌Ralph Lauren已加速布局虚拟试穿,不但发布了全新的虚拟场景,还发布了虚拟时装,让虚拟时装正式落地,随着虚拟时装的发展,国际著名先锋时装设计师张驰(Chi Zhang)对虚拟时装的概念进行了明确的定义:虚拟时装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布料进行仿真制作,并赋予新颖款式和时代感的虚拟服装。主要应用于时尚相关产业、电子游戏制作、服装服饰设计、时装服饰教育和电子商务等领域。

  张驰的定义随着虚拟技术的发展,逐渐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国内大多数媒体报道时,都会采用这一定义。为了明确区别于虚拟服装的概念,张弛还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他指出虚拟时装区别于以往的虚拟服装,在设计上新颖且富有时代感,直至可以加入设计更多的意识形态;在技术上更具有前瞻性,传统虚拟服装往往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布料进行仿真制作的数字时装。简而言之,虚拟服装跟虚拟时装是有区别的,虚拟服装只是时装数字化的简单制作,而虚拟时装则进行了艺术创作。

  作为传统服饰的创新,这是时尚界的努力,随着数字化的深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已经到来,虚拟网络与现实的界限开始变得模糊,元宇宙为时尚的进化创造了条件,服装走向数字化是必然趋势,设计师们应积极参与,借助科技为时装插上翅膀,让数字时装、虚拟时装出现在更多消费者的身边,成为消费者的一种全新选择,虚拟时装正流行,你有参与购买吗?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