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抖音短视频治理报告树立行业标杆

来源: 央广网

  借同质化抄袭文案博眼球,通过热点事件恶意营销,拉踩引战等“饭圈”乱象愈演愈烈,夸张进食、过量吃播的现象令人大跌眼镜,各种“X媛”高颜值虚假人设层出不穷……这五大违规现象,不仅令广大用户不堪其扰,甚至因此上当受骗,也给短视频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蒙上了阴影。

  正是在此背景下,抖音安全中心日前发布了国内首份短视频平台治理报告——《抖音2021年第四季度透明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抖音重点整治上述五大违规现象。以整治违规吃播为例,2021年11月共处罚相关视频16458个。此外,针对利用“佛媛”“菜媛”等各类形象营造人设开展虚假营销的违规行为,抖音共处罚视频2.5万条。同时,抖音还高度关注反诈宣传,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播放反诈宣传视频超过136亿次,与反诈内容相关的直播总时长超5300小时。

  作为国内首份短视频平台治理报告,无疑彰显了抖音强化平台治理的决心。一方面,我们可以从中看出,抖音作为短视频平台的负责任态度。抖音一直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丰富多元的内容,倡导美好生活,重视平台治理。除各类违反法律法规内容外,对于违反《抖音社区自律公约》的内容、行为亦予以坚决打击。如今,抖音主动将治理的“重拳”挥向短视频的五大痼疾痛点,更是有力地保障了广大用户和创作者的合法权益。

  另一方面,抖音在平台治理方面的科技能力也令人印象深刻。报告透露,抖音安全中心还上线“粉丝抹除”“同质化内容黑库”两项安全功能。其中“粉丝抹除”通过对“生产同质化文案的账号限制关注,并自动抹除其因同质化内容带来的粉丝”,从源头治理,使其博流量的“愿望”落空。而“同质化内容黑库”,是基于同质化内容建立数据库,智能分析相关变体,并对此实施实时监控,让同质化内容无所遁形。毫无疑问,通过科技赋能,平台治理的工作将更具成效。

  互联网平台作为新兴业态的崛起,还没有太长时间。在新兴事物兴起的过程中,难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泥沙俱下的局面。也正是因为此,互联网平台治理一直是各方关注焦点。抖音上述报告的发布,无疑是彰显了抖音平台的价值观,即通过向社会公开平台安全治理情况,帮助公众了解平台治理工作,同时听取意见建议,持续优化安全治理方案,期待和各方共建和谐文明社区氛围。

  抖音的如此做法,无疑也为短视频行业、甚至是为整个互联网平台树立了标杆。倘若每个平台都能以高度的责任感,以科技手段扎紧治理的篱笆,网络文化家园就一定能做到风清气正!

       特约评论员:夏微雨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