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支付宝基金金选系列百里挑一,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今年又是公募基金发行的一个大年。来自中基协的数据显示,今年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共计9152只,公募基金规模合计25.32万亿元。其中,年内新成立基金总数为1826只,达到历史新高,总份额已达到2.92万亿份。仅前11个月新成立基金的数量已达到1654只,超过2020年全年新成立基金总数的1387只,总发行份额则为2.68万亿份。

  公募基金规模迭创新高,带给了广大基民们一个难题:基金怎么选?针对投资者内心的困惑,支付宝基金上线了支付宝金选系列,为投资者筛选基金产品缩小范围,一定程度上帮助投资者缕清了好基标准。

  支付宝金选是由支付宝理财智库联合中国证券报共同推出,负责筛选的专家团涵盖金牛奖评委、资深管理机构FOF投资经理、平台资产优选首席专家等业内资深人士。

  这些专家团是如何筛选出来的金选池呢?是否可靠呢?“金选”标准第一步会用纯量化指标,从市场上6000多支基金中初筛500多只基金纳入“优选池”。这里的纯量化指标,对于稳健类产品主要是目标收益收益和最大回撤等风控指标,例如对固收+类产品,目标收益需达到5%以上,回撤控制在3%以内才能初筛入池;对于偏股基金,则从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超额收益的稳定性等指标入手,然后再进行二次、三次筛选。以偏股基金为例,看重是基金经理长期跑赢市场平均水平的投资能力,在优选池中再通过精细化的筛选,缩小到100只产品左右的“备选池”。

  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宝金选并非终身制,而是会每周优化选品,在确定选品后,每周依然会追踪产品规模、关注核心人员变更、关注风险事件、关注市场风险应对等信息,对选品做持续的动态调整。所以,这就要求投资者不仅投前要挑得细心,投后也要看得仔细,适时调整个人账户。

  此外,根据最新发布的《2021基金经理千次调研报告》,基金经理在报告中建议,基民选基时应优先关注基金经理投资理念、产品投资策略、波动率和回撤等因素,而非历史收益。超五成基金经理建议投资者持有基金最好长于1年。因此,支付宝基金推荐虽有参考价值,但投资者还需要结合自身专业和行业资深从业者基金经理的建议择优而选,树立中长期持有的心态。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