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徐明君:什么样的市场才是企业的好市场?

  看一个市场好不好,能够去看看这个市场里,从业者混的怎样,不要只局限在大公司里的从业者,也要看小公司的从业者。

  很多行业自身需求其实十分小,或者说处于一个等候未来迸发,但是能不能迸发,不一定。假如身处这样的行业,即便待个三五年以至七八年,也很难有所收获,除非碰巧在为数不多的头部企业里。作为一名营销运营人员,我深思本人做的一些项目中,有些为什么做的很好,有些却一筹莫展,中心缘由在于,那些做得好的项目,都是由于市场需求十分大;不只仅是我做的不错,我的同行们也全部做的不错。这都是由于市场需求大带来的红利。反观之,做的不好的项目,都是由于市场需求十分小,以至是伪需求。

  什么是市场需求大的行业呢?抛开政策和机遇的影响,常常是刚需的产品和效劳是需求十分旺盛的,比方衣食住行,而且也常常是直接面向C端消费者的。

  所以这些年十分炽热的项目中,如房地产,批发业,再到互联网电商,共享打车,游戏等,都有这个特征,他们的需求十分旺盛。做市场,最重要的还是顺势而为。在一个需求宏大的市场里,以竞争姿势进入,能成为霸主;以生存开展姿势进入,能赚钱养一帮子人;假如是一个需求小,以至伪需求的市场,那么失败的概率就很大。

  有些市场在短期内,由于一些政策或者是创新的缘由,忽然迸发了,比方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但它周期很短,最后消亡了。

  同样的,在股市里,一些政策刺激了某些行业,在短期里该行业复苏了,但很快,这个市场萎缩以至消逝了。所以要寻觅一个可持续的市场。

  好的市场,效率很高。怎样了解效率很高呢?淘宝早期没有支付宝的时分,充溢了各种诈骗,加上网络体验,付款流程等,使得它的市场效率极低。假如某个市场需求很大,但是他的效率很低,那么也不是很好的市场。

  在不如电商这个行业,最早用户只习气在电商平台如京东,淘宝等购物,但是随着第三方支付的鼎力开展,物流的便利,货到付款的盛行,以及网络购物的全面提高,二类电商迎来了普遍的市场需求,消费者的购物习气培育起来了,这个市场的效率也变得高效了。

  当然,满足上面这些特征的优质市场,不断是巨头们的最爱。比方社交,内容阅读,视频,电商,游戏。从体量上来看,最大的就是电商,这个范畴有无数的大企业,中型企业,小企业,个体户,盈利的也巨多;其他相对来说,市场还是小很多。

  市场的红利进入一个市场,一定要剖析市场的需求大与否,竞争剧烈与否,以及利润率如何。一切的乙方都是赚小钱,利润率很低;由于旱涝保收,风险小当然报答小。判别一个行业还有没有红利,能够去看这个市场的分散度;市场越分散,标明红利越大;比方早期的电商,简直一切的进入者都是能够赚钱的,但是集中度很低;市场越集中,标明曾经到了末期,比方如今的房地产行业,会像头部集中靠拢,新进入者简直很难有时机。

  所以作为新进入者,要去看这个市场赚钱的企业数量占整体参与企业的比例高不高,假如绝大多数赚钱,那证明红利不错;假如只是大的赚钱,那阐明市场到了末期了。

  假如详细到某一个业务,判别红利能否存在,能够看这个范畴的乙方活的能否滋养,由于甲方赚钱容易,就会把水放给乙方;另一方面,去看一些实力很弱的企业能否盈利,比方某新进入者依托营销就能够获胜,阐明这个行业红利还在,竞争不剧烈;当一个市场到了红海后,常常比的是技术门槛,各环节本钱,品牌门槛等,而不是比拟粗浅的如倒卖中间商,广告销售等。

  有些市场自然是不好的,或者说有些业务形式构成的市场,它缺乏以成为一个商业形式,无法承当一个企业的运营本钱,当做个体户能够。有些市场自然很好,利润率极高,市场需求还普遍,市场效率也很高,比方白酒行业。

  总结来说,什么样的市场是好市场?我了解为,市场需求大,市场效率高,市场处于红利期是好市场的前提,比方电商,物流,外卖等;至于利润率,我以为有高利润的当然好,比方游戏,社交,但是相比市场需求大,市场效率高,市场处于红利这三点而言,他没那么重要,比方金融行业,利润里很高,但是他们在另外三点曾经落后,所以这个市场造富时机较少,广度不够,特别是关于新进入者,当然,某种水平上,高利润行业都是垄断性行业,非真正市场化的行业,所以新进入者难,但是从长期看,非市场化行业,早晚也是走下坡路。

  综上所述,不论是职场还是创业,要寻觅一个高效的,需求大的,处于红利期的市场,这样你才干顺势而为;当然,假如你是王者,在哪里都会发光。假如你从事某个市场,能够静下心来推导一下,为什么这么难做,是不是市场选择不对?本文自:刘渝民的杂记。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