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关注  >> 正文

无人机C位品牌大疆,为何去玩自动驾驶了?

  说起大疆,绝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个品牌是搞无人机的,很多人也有精灵、Mavic、Tello等产品,或是自己把玩,或是商业拍摄。但如果说到大疆与自动驾驶的关系,恐怕很多人就要一头雾水了。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大疆正式发布了“大疆车载”品牌,官宣进军自动驾驶领域。于是就有人问:无人机“鼻祖”大疆,怎么就跑去玩自动驾驶了?

  无人机,自动驾驶,智能汽车,看似完全不同的赛道,看似没什么交集的领域,实际上有着高度一致的“精神内核”。无人机需要的感知、定位、决策、控制等几大技术模块,在自动驾驶领域也是一样的。在大疆看来,无人机与自动驾驶同属空间智能范畴,都需要解决视觉算法、多传感器融合、定位、避障、姿态控制,两者的相似性极高。

  说的极端一点,自动驾驶技术几乎就是把无人机的一套成熟技术搬到汽车上。由于大疆在无人机领域拥有无可争议的王者C位,因此进军自动驾驶赛道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凭借在空间智能技术上的深厚技术积淀,大疆可以更少依赖激光雷达、GNSS、高精度地图、V2X,不仅能大大降低研发与量产成本,还能保持核心技术的自主把控,构筑自动驾驶技术的护城河。

  但令人玩味的是,大疆切入自动驾驶市场的方式,并不像某些友商那样动辄就发力L3、乃至L4级别,而是坚定做L2级别。按照有关条框的界定,L2级自动驾驶需要更多的人工干预,而自动驾驶系统需要做到前后左右四个方向的动态控制,并非全面接管车辆。相比一些友商此前大张旗鼓宣称“不用自己动手”,大疆坚持L2级别看似有些保守,但实际上恰恰是为了吃透。

  从技术角度来看,目前大疆自动驾驶系统所使用的传感器类型相对简单,拥有中央域控制器与一套传感器,串联多种场景的驾控功能;内置双目立体感知传感器、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不同视野的摄像头等等。不难看出,这套系统并未依赖高精度地图与定位系统,完全依靠自身的视觉算法与雷达测距监控,依然能够处理复杂路况。

  同时,这套软硬件系统的集成度极高,功能极为连贯,并且采用模块化安装的方式,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对既有车辆进行改装,并且后续推出新功能之时,也只需要将中央域控制器进行软件升级,并添加相应的外围传感器,如同“拓展坞”一样为汽车赋予各种自动驾驶功能。大疆方面的说法是:想要打造能够量产的智能驾驶系统,就必须得考虑成本;如果研发测试阶段就疯狂堆料,以后想要“由奢入俭”就很难了。

  这个思路确实没毛病,但大疆还有一层意思恐怕没有说出来。L2级自动驾驶处于一个重要的过渡阶段,如果在此阶段没有经过足够的技术积淀与软硬件磨合,后续升级到L3、L4乃至L5必然会存在更多意料之外的瓶颈。因此,大疆选择深耕L2级别正是为了厚积薄发,在相对简单的事情上做足功课,日后才有经验与规律可供参考、遵循。

  戒骄戒躁,摒弃业内常见的“一口气吃个胖子”心态,这或许能让大疆在自动驾驶的赛道上跑得更稳、更远。

(责编:张凯)